每當平安夜的鐘聲響起,真正帶給人的意義是什麼?誰能得到心靈的平安?(pixabay)

二千多年前,耶穌降生在馬槽,聖善夜,黑暗中,光華十射!耶穌為人類贖罪,被自己所救贖的子民釘在十字架上!基督徒雖受難300年,但精神不朽,在世上繼續宣揚天國福音。聖誕夜成為全世界的節日,多數變成商機的狂歡夜。每當平安夜的鐘聲響起,真正帶給人的意義是什麼?誰能得到心靈的平安?

***

一位74歲的阿婆,自從第一次來看診,治療右肩頭痛,右腰痛麻至大腿內側,失眠等病症之後,好像一根緊緊的緣線牽住了,自此之後,定期約一周或二周針灸保養1次,沒甚麼事會間隔一個月才看診。歲月如梭,一晃眼,十年過去了!除了身體機能稍退化外,小感冒小病痛多數用針灸,偶而吃點藥就解決了,加上她有每天早晚固定走路運動30分鐘的習慣,一切還算平安。

半年不見,近期阿婆左下腹緊痛,大便不順暢,有時還出血。兒子見狀,硬拉老媽去醫院檢查,結果是大腸癌。女兒特別打電話來,偷偷告訴我病情,老媽本人不知實情,也不打算讓她知道。我問女兒:「你們子女有沒有大家商討一下,怎麼處理老媽的事?」女兒說:「大家都不忍心老媽接受西醫手術、化療、插管的摧殘。況且老媽不肯給西醫看,也不肯看其他醫生,只要給你看。」

這是我的大難題,我的醫術並不高超,不是無所不能,我坦承我的困窘,並擔心的問她女兒:「老媽怎麼辦?」女兒說不必特別處理,繼續給她保養就好。老媽一如往常,很怕熱,即使冬天四肢冰冷,也很少穿保暖褲和襪子。尤其不喜歡吃藥,這也救了她免於藥害。

針灸處理:老人須提補諸陽氣上升,兼防失智,針百會、四神聰、湧泉穴輪用;右肩頭臂酸痛,針二間透合谷穴、商陽、左頭維、尺澤穴,輪用。商陽和湧泉穴都很痛,有時不忍心老媽痛,就省略,她立即以為我忘了,還特別提醒我針該穴,真勇敢的老人家!腰痛,長骨刺,原本俯臥針較好,但老媽不喜歡俯臥,她很瘦,趴著不舒服,就針中渚、風池、後頂穴2針排刺,百會透通天穴,輪用;活絡關節,針合谷、太衝穴;腸的問題:針內關、公孫穴、百會透前頂穴、頭臨泣穴透向瞳孔方向,輪用。食欲差,針中脘、足三里穴。

不知不覺1年過去了,老人家除了老毛病,沒有特別重大病況。之後漸腰膝無力,吃少,沒胃口,每天都有排便,因為吃的少,所以也排的少,每次排如羊糞便,還帶著噗噗聲。老媽越來越瘦,身高156公分只有35公斤,而且出現腳踝以下水腫。針灸加除水的陰陵泉、築賓、太谿穴;補腎利水,針氣海、關元。請老媽腳踩細鹽,每次不超過10分鐘,針灸時水腫就消多了,回去後還是腫。

半個月後,開始出現呼吸會喘,針內關、中府穴。我告訴女兒,老媽應該是癌症惡化和轉移,我建議她給西醫處理,我只能緩解她的不舒服而已!家人還是頂著,而且老媽也不給其他醫生看,來看診時,雖不舒服,有時還有說有笑的。家人說盡量處理就好,針灸改一周2次。老媽的水腫發展迅速,2周後已腫到膝,如河水決堤,有時水從皮膚滲出,說話走路更喘了,幾乎寸步難行,要人攙扶,上樓臥房要兒子背。我告訴女兒,老媽病得很嚴重了,要有心理準備,可能過不了年關!老媽似乎也知道自己時日無多,對我說:「家族中最年長的壽命是83歲,我已85歲了,很滿足了,希望趕快能夠回去,別讓孩子負擔太久,他們都還要拼事業!」說著,老淚在眼眶裏打轉,慈母心哪!到最後都還為子女著想。

我握著老媽瘦弱的手說:「老媽,您永遠都為孩子著想,您真偉大!別擔心,孩子孝順是應該的,這樣他們才不會在您百年後,痛苦後悔沒有盡到孝道,而且身教也作給孫子看,這是傳統美德!」老媽苦澀而靦腆的笑。

老媽到了晚上就恐慌,尤其是午夜常驚叫,說她看到往生的親人和可怕的人來找她。老媽陽氣漸散,魄氣漸洩,陰氣漸重,就易與另外較低空間的頻率接上。我請女兒用艾條薰老媽的湧泉、關元穴,讓艾煙瀰漫,升陽袪邪。並將鹽和米混拌,放臥房四個角落,3天掃掉換新。之後,老媽驚叫惶恐有緩解。針灸針神庭透向印堂穴、眉衝穴透向眉頭方向、內關穴,止喘兼安神。針完老媽精神就好多了,臨走還微笑向我打招呼。

一周後水腫惡化嚴重,水從毛細孔滲出,針灸後出水很多!老媽問她的腳怎麼變那麼大!我笑著對她說:「以前您太瘦了,現在這樣胖胖的,很可愛呀!來!老媽,我幫幫您針得像18歲姑娘!」她老人家笑得好開心喔!還接著用台語說18歲少女年年春,而且也沒那麼喘了!

幾天後,當平安夜的鐘聲響起,老媽蒙主恩召,永遠靜享天賜安眠!女兒打電話來道謝,說老媽沒有受很大的痛苦,臨終時面容平和安詳,還帶著微笑,壽終正寢。

 

原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1/7/n10958799.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案 溫嬪容 針灸保養
    全站熱搜

    yu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