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不殺價,彼此真誠以待、互信互惠,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呀!況且,力所能及,再加上喜歡,這就值得了。」(pixabay)

作者:方靜

年前,就打算為母親買一個檜木泡腳桶,讓她在寒冬裡好好的調理手術後的膝關節。怎奈,因俗務纏身、瑣事繁多而一直擔擱著。那天,「選日不如撞日」,在朋友熱心的引荐下,帶了一個回家,老人家見狀,笑逐顏開、非常高興......

當晚,母親立即啟用這個質地細緻、氣味清香的檜木桶。接著,極力的讚賞它所帶來的溫暖與舒適,並慫恿父親也試試看;隔天,又向弟弟、弟媳提起這件事,侃侃而談、讚不絕口。看來,小小的一個泡腳桶,心理的療癒遠遠高於生理的療效,真的應該早一點去選購這個滿載歡喜的檜木桶。

隨後,發送一則簡訊給朋友,表達了母親的滿意與我衷心的感謝。沒想到,朋友卻忐忑不安的回應說:「自己是個門外漢,不知有沒有被騙,害妳當冤大頭買貴了呢?」我安慰道:「我們都不是行家,合適、合意就好,無需多慮。」並說了為檜木桶命名「歡喜」一事,她才鬆了一口氣、不再耿耿於懷。

向來就非一絲不苟、精明幹練之輩,特別是在商場的交易買賣上。很久以前,有位友人就提醒過我:「妳太傻了!總是輕易相信商人的信口雌黃、天花亂墜。買東西豈有不殺價的道理呢?」記得我當時說的是:「如果能不殺價,彼此真誠以待、互信互惠,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呀!況且,力所能及,再加上喜歡,這就值得了。」

想到這裡,當年,朋友搖頭嘆息、恨鐵不成鋼的無奈神情浮現腦海,我不禁私自竊笑了起來。如今,時光飛逝、青春漸老,不變的是──她依舊事事精打細算,而我仍然常常糊塗犯傻;不過,傻子好像比較容意感受到儻來的歡喜,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檜木桶……@*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2/16/n4084319.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浮生行吟 檜木桶
    全站熱搜

    yu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