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如鏡可以映照萬事萬物,目前科學家發現,水還具有記憶功能。(pixabay)

萬物源於水,被學術界稱為哲學之父的古希臘七賢之一的泰勒斯如此斷言。對於泰勒斯而言,宇宙萬物起源於水,水是世界的本源。古希臘七賢每人都留下一句格言,他的格言就是:“水是最好的”。中國古代的大聖賢老子也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水作為萬物的本源,對於萬事萬物都是最基本的。目前,人類的智慧在逐漸開啟之中,對於水的認識,也有長足的進展。

水的記憶

中國人常把水比喻成鏡子,如波平如鏡、水鏡,說明水可以映照萬事萬物。水不僅被動映照大千世界的各種形態,目前科學家發現,水還具有記憶功能。

德國斯圖加特航天科技的研究人員,在研究水滴的結構時發現,每一滴水的內部都有一個非常漂亮圖案世界,每一滴水的圖案都獨一無二,令人驚嘆。為什麼每一滴水的圖案互不相同、姿態各異呢?科學家發現,這是每一滴水各自帶有的信息不同,水像人一樣,會記住它經歷過的事物,記住這些事物的形象。

科學家做了一種簡單實驗;把一朵花放到一杯水中,不久后將花取出,發現這杯水顯現出這朵花的圖案,而且這種圖案可以從這杯水的每一滴水裡看到。

如果拿另一種花做實驗,結果也是一樣。例如,用美洲的石竹花做實驗,這杯水顯現的圖案就是美洲石竹花的樣子。

水具有記憶能力在古老的文化傳統中早有認識,尤其中國文化,對水的認識無比精湛,並用之於對疾病的治療,近代歐洲也有醫師根據這個原理,發明了順勢療法。順勢療法是德國醫師山姆.赫尼曼發明的。1790年,赫尼曼翻譯了蘇格蘭藥物學家的著作,做了著名的金雞納樹皮(China)實驗。這是第一次以健康人體實驗測試順勢藥物的反應。1796年,赫尼曼醫師發表了他的實驗結果,順勢療法在這一年誕生。順勢療法認為,藥物溶液的有效成分被無限稀釋后(以下簡稱為“記憶水”)仍有療效。

對於這種看法,過去科學家大多持嘲笑態度,甚至法國科學家賈科斯·賓文尼斯特(Jacques Benveniste)因為研究順勢療法,在1988年,發表自己關於水記憶的正面發現,弄得連科研經費、實驗室和學術地位都丟掉了。但是,目前科學家已經發現了能證明這種觀點的證據。

對於這種看法,過去科學家大多持嘲笑態度,甚至法國科學家賈科斯·賓文尼斯特(Jacques Benveniste)因為研究順勢療法,在1988年,發表自己關於水記憶的正面發現,弄得連科研經費、實驗室和學術地位都丟掉了。但是,目前科學家已經發現了能證明這種觀點的證據。

2002年,瑞士化學家劉易斯·瑞(Louis Rey)做出了一項實驗(於著名科學雜誌《Physica A》中刊登),以熱釋光(thermoluminescence)證明,當分析極高稀釋度的氯化鋰和氯化鈉時,即使稀釋度已超過阿伏伽德羅常數(Avogadro number),稀釋后的氯化鋰和氯化鈉樣本同樣會發出熱釋光,而且跟本來化合物溶液的熱釋光一模一樣,而純水中氫鍵的結構顯著區別於溶解過鹽類的“信息水”。

在研究純水后,瑞觀測了氯化鋰和氯化鈉(食鹽)溶液。氯化鋰和氯化鈉破壞了水中的氫鍵,但後者破壞程度較低。所以氯化鈉溶液的譜峰比純水的低,而氯化鋰的譜峰則完全消失了。

順勢療法的理論聲稱,溶液可以被連續稀釋,而溶液中的氫鍵模式可以保持不變。瑞決定檢驗被純水稀釋到食鹽濃度僅為10-30克每立方厘米(相當於100噸水中含有原來食鹽中的一個氯化鈉結構),經過稀釋后,可以說溶液中幾乎找不到原來食鹽溶解所產生的離子了。

每一稀釋溶液都按照嚴格的程序製備,在每次稀釋過程中都充分地攪拌,與順勢療法中對“記憶水”的製備一樣。於是,瑞對純水和利用以上方法稀釋后的氯化鋰和氯化鈉溶液的“信息水”的熱光譜加以比較,他發現,三種樣品熱光譜的差異依然存在。

瑞說,“使我們吃驚的是,三種樣品發出的熱光譜存在着顯著的區別。”法國巴黎丹尼斯·狄德羅(Denis Diderot)大學研究熱釋光的專家拉非爾·維索賽卡斯,親自看了瑞做的一些實驗。他說,實驗是具有信服力的,“實驗有很好的可重複性”,而且“是值得相信的物理現象。”

這一實驗結果用傳統的理論很難解釋,它對現在凈化水的方法也提出了質疑。現在科學認為,處理工業廢水就是要把其中的有害成分去掉。但是,這一實驗顯示結果:即使去掉了有害成分,被污染過的水依然可能帶著有害物質的記憶,無法恢復純水應有的結構。


文章來源:http://b5.secretchina.com/news/14/01/07/526213.html

arrow
arrow

    yu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