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小鎮科斯泰什蒂的奇石trovant,遇水會膨脹長大,有的還會移動位置,如同活生生的生物。(網路圖片)
羅馬尼亞小鎮科斯泰什蒂的奇石trovant,遇水會膨脹長大,有的還會移動位置,如同活生生的生物。(網路圖片)

 

【記者陳俊村/綜合編譯】羅馬尼亞小鎮科斯泰什蒂(Costesti)有一種奇怪的石頭,一遇到水就會「瘋狂生長」,更不可思議的還會「自己移動位置」,猶如科幻小說中存在外星世界的奇異生命。

 

這種圓形的石頭名叫trovant,意指「水泥接合沙」(cemented sand)。當地據信自600萬年前發生地震後,就大量出現trovant。只要下一場大雨就會使其膨脹生長,直徑幾毫米的小石子可以一直膨脹到6至10公尺。此外,有的還像加州死亡谷(Death Valley)的著名石頭一樣,會自己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

 

每一個trovant據說都長得不一樣。如果把它們劈開,在橫截面上可以看到圓形或橢圓形的環狀痕跡,類似樹的年輪。

 

這種石頭的神祕現象令科學家感到不解。有人認為它們的內部含石質成分,外圍由沙構成,這種沙質保護殼內含很多礦物質,當石頭表面淋濕後,裡面的礦物質遇水膨脹,從而使石頭生長,但這僅是一種推測,至今尚無人對它們進行證據充分的研究或具決定性的實驗。

 

當地居民知道trovant的怪異特性已超過100年,但並沒有對這些石頭另眼看待,還經常將它們作為建築材料使用。羅馬尼亞於2004年成立一處trovant的保育博物館,現在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

原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tw/p7997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rovant Costesti 奇石
    全站熱搜

    yu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