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0年前對「上帝粒子」做出大膽、天才性預測的希格斯,獲頒諾貝爾獎,讚許其勇於突破成見、敢於創新的科學精神。(AFP)

 

350年前的萬有引力定律為當時人類探索宇宙的奧祕打開了關鍵的一扇門。然而今天,萬有引力定律已經不是絕對真理,人類對物質質量現象的認識也逐漸被現代科學探測並證實到的「上帝粒子」所代替。

文 _ 田涵

 

1666年坐在花園的英國偉大科學家牛頓被蘋果落地這一十分普通的自然現象所吸引,他問自己,蘋果為什麼不掉向天空偏偏落向地面呢?蘋果的重量又是怎樣產生的呢?牛頓在探索蘋果落地之謎後得出結論:宇宙萬物存在著質量與質量間的相互吸引。從行星到行星,從恆星到恆星,這種相互吸引的交互作用,遍及無邊無際的空間,使宇宙間的每一事物都依照它的既定軌道、在既定的時間、向著既定的位置運動。牛頓把這種存在於整個宇宙空間的相互吸引作用稱之為「萬有引力」,發表在《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然而萬有引力並非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近百年來頻頻遭到質疑。

質疑之一:
宇宙航天器偏離軌道現象

根據萬有引力定律,兩個物體之間都存在引力大小與物體的質量成正比,與物體之間距離的平方成反比,天體星球以及火箭衛星的運動都符合這個規律。但是多年來,美國航天局的科學家一直疑惑不解的是,他們發射的幾個宇宙飛行器逐漸放慢,偏離按照「萬有引力定律」所計算的軌跡。

 


1972年「先驅者10號」的怪異軌跡,使得美國航天局認為牛頓「萬有引力定律」存在局限性。圖為美國一位藝術家所繪的模擬「先驅者10號」穿越木星。(AFP)

 

這種情況最初是在1972年發射的「先驅者10號」的偏移軌跡上發現的。科學家當時估計是「先驅者10號」內部設備出現問題,阻力增加所致,但是後來又在包括「先驅者11號」在內的三個宇宙飛行器(另兩個飛行器為美國和歐洲聯合研製的「伽里略」和不久以前發射升天的「尤利西茲」)上發現同樣的偏離計算軌道情況,就排除了設備故障的原因。

美國航天局的科學家對這一現象深入研究後,對牛頓「萬有引力定律」產生了質疑,認為牛頓「萬有引力定律」存在局限性,只在一定條件下成立。

質疑之二:
地球上的「神祕點」現象

不光在外太空,在地球上同樣也存在不符合萬有引力定律的現象。

據悉,美國加州聖塔柯斯小鎮的郊外,有一個叫做「神祕點」的神祕地帶,這裡有一片茂密的樹林,奇怪的是所有的大樹都向同一方向大幅度地傾斜。更為離奇的是:人在此地也無法垂直站立,身體竟會不由自主地與樹木向同一方面傾斜而不跌倒,而且在行走時步履穩健,毫不費力。

《服務導報》報導,在這個地方,凡是掛著的東西,都無法與地面形成直角,總是處於傾斜狀態,甚至從空中落下來的物體,也是傾斜地落下。如果把圓球放在一塊斜土塊上,球竟會從低處向高處滾動。神祕地帶的種種怪異現象違反了牛頓的力學定律,至今仍然無人能揭開這個謎。

質疑之三:
修煉者的人體起空現象

近百年來,人們觀測到佛家或瑜珈修煉者起空現象也與萬有引力定律相矛盾。

1910年英國著名探險家彼得.亞巴爾到緬甸北部叢林考察,無意中親眼目睹一位老僧早晨在寺院前靜坐時,盤坐的身體慢慢升空,飄在山林上空後慢慢落地的情景。亞巴爾用照相機拍攝了這位僧人空中飄浮的鏡頭,在英國《衛報》發表。

 


具有起空能力的修煉者,大多隱身在邊遠的深山大澤中。圖為喜馬拉雅山。(AFP)

 

1912年法國探險家歐文.羅亞尼在尼泊爾和中國西藏交界的喜馬拉雅山一帶考察。那裡積雪很深,羅亞尼每進一步,腳都陷在雪裡;而有位喇嘛行走時卻能腳不沾雪,非常輕鬆,並能拉他前進。當經過約二百多米深、一百多米寬的康爾尼峽谷時,喇嘛把羅尼亞背在身上,羅尼亞親眼看到喇嘛背著他在空中騰雲駕霧,幾分鐘就飛過了峽谷。歐文.羅尼亞返回法國後,撰文把藏人喇嘛的奇遇登在《巴黎時報》上。

美國物理學家卡萊曼思教授、印度著名生物學家辛格.米巴爾教授、人體功能學者雷曼爾博士及美國《科學與生活》雜誌記者史密斯等專家曾對印度邊遠山區納米羅爾村一位60多歲名叫巴亞.米切爾的修煉40多年瑜伽功的老人的漂浮現象進行過科學觀察。巴亞.米切爾盤腿坐在門前的一塊薄毯上,閉目養神約二、三分鐘之後,身體輕輕上升到10米高。當米切爾慢慢升空時,探測儀測出從他身上噴發出一股氣流把他托起。80公斤體重的人升空需要相當大的能量,這股氣流和能量是從何而來的呢?大約飄浮了30分鐘左右,米切爾的身體以水平狀態慢慢降下。米切爾落地以後,科學家發現:他身體變得非常柔軟,像棉花一樣。奇怪為什麼經過漂浮之後就會變成如此柔軟呢?

當幾位科學家問他是如何練成這奇妙的功夫時,巴亞.米切爾很認真地回答:「這必須經過嚴格的精神訓練,才能學到這門技巧,而肉體上的訓練更為艱辛。只有精神高度集中,才能將人體內潛藏的巨大『神奇力量』解放出來……」人體內潛藏的「神奇力量」到底是什麼?是如何突破萬有引力定律的?人體是如何擺脫地心引力漂浮在空中的呢?

「上帝粒子」或可解釋上述現象

在人們發現萬有引力定律不能解釋上述現象的同時,現代粒子物理學界一直在研究粒子的質量來源於何處。1964年當時還是英國愛丁堡大學的一位年輕講師希格斯,大膽提出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假設,認為宇宙在大爆炸後,一個稱之為「希格斯場」形成,而且快速充斥整個宇宙。希格斯場由無數的希格斯玻色子組成,其他粒子在通過希格斯場時,就像蒼蠅被蜜糖黏住一樣,並使它們獲得質量。

希格斯玻色子又有「形成宇宙之磚」、「創造的天使」之稱。物理學家認為,如果希格斯粒子不存在(或無法被證明存在),則目前的宇宙物理模型便無法成形,必須重建;當時稱這是「上帝粒子」也表示「發現它,就像證實上帝存在一樣困難」。難以觀測,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更遑論目睹。而如今,證實上帝粒子的存在,簡言之就解釋「為何萬物都會能相互吸引」,因為上帝給了質量。

2012年7月4日,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發布會,宣布他們在大型強子對撞機中探測到了與希格斯玻色子特性一致的新粒子。2013年3月14日,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發文證實這一新粒子是希格斯玻色子(上帝粒子)。2013年10月8日,已經84歲的彼得.希格斯(Peter Higgs)教授因為其50年前提出的預測「上帝粒子」存在的理論而獲得諾貝爾物理獎。評委認為,上帝粒子理論很好的解釋了宇宙的生成理論中欠缺的最後一環,並能夠幫助科學家們更好的理解星系得以維繫在一起的奧祕。

如果沒有上帝粒子,宇宙中的所有粒子都將以光速運動。這麼快的速度運行,粒子將無法結合到一起,就不會產生原子、分子、DNA、蛋白質,也就不會有生命,不會有人類,不會有其他任何物質,宇宙將會是一片虛無。希格斯玻色子組成了一個看不見的場,它讓其他通過的粒子速度減慢並獲得了質量。

牛頓思考的古老問題「物質的重量是怎樣產生的呢」,有望可用「上帝粒子」的存在來加以解釋了。可能是因為我們這個地球大氣環境中存在的希格斯玻色子,賦予了一切物質以質量,所以萬物之間就像物體被蜜糖黏住一樣具有相互的黏結力,如果沒有其他間隔或阻隔,物體之間就會聚在一起,所以物體在沒有阻擋或沒有向上的強大的推力的作用下會落地。

宇宙航天器偏離軌道現象,可能是因為宇宙太空的希格斯玻色子場減弱,從而使得航天器的質量在外太空出現了改變,這樣通過原來的質量計算出的軌道就不準確了。

地球上「神祕點」的希格斯玻色子的場也許與地球上其他地方的場不同,所以導致神祕的現象吧。

 


上帝粒子賦予萬物質量,使世上萬物具有相互的黏結力。如果人體內物質粒子的組成發生變化,沒有了質量,就可以起空。(AFP)

 

那麼修煉的人為什麼能起空呢?因為人體修煉經常會伴隨著身體物質和能量場的變化,會出現身體疾病消失、向年輕化轉變這些現象,這些都表明修煉者身體的物質和能量發生了改變。修煉者起空的現象很可能是因為通過修煉,人體內的物質粒子的組成發生了變化,希格斯玻色子場不能繼續起作用,沒有了黏結力、沒有了質量,那麼就可以起空。印度瑜伽師米切爾落地以後身體變得非常柔軟,像棉花一樣,也在提示他身體的質量出現了變化。是否能有這方面的原始觀察數據來證明?

萬有引力定律不是絕對真理

350年前的萬有引力定律作為當時發現的科學真理、自然科學中最輝煌的成就,為經典力學體系的建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為當時人類探索宇宙的奧祕打開了關鍵的一扇門。

然而科學的發展是遵循在不斷的否定之中的,在歷史發展到將近350年後的今天,萬有引力定律已不是絕對真理,人類對物質質量現象的認識也逐漸被現代科學探測並證實到的「上帝粒子」所代替。

讓人感慨的是,50年前的希格斯提出「上帝粒子」的理論時,人們曾認為「發現它,就像證實上帝存在一樣困難」。難以觀測,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更遑論目睹。而50年後的今天,「上帝粒子」不是仍然被科學家們通過科學試驗證明到了嗎?可見不要覺得什麼不可能,從而人為的給自己設置許多條條框框。

諾貝爾評委沒有把獎盃頒給發現「上帝粒子」的CERN,而是頒給了50年前對「上帝粒子」做出大膽、天才性預測的希格斯,這正說明真正的能受到科學界讚許的還是那種勇於突破成見、敢於創新的科學精神。

為何萬物所有粒子都會能相互吸引,因為上帝粒子給了質量。上帝粒子都發現了,下一個里程碑又是什麼呢?請讓我們拭目以待。未來的許多發現也許還會令人更加震撼。◇

本文網址:http://mag.epochtimes.com/b5/353/12775.htm(新紀元周刊)

 

arrow
arrow

    yu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