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散星團(NGC 4755)由於裡面有五彩繽紛的各種恆星,也被形象的稱為珠寶盒 (Jewel Box)。(NASA)

疏散星團(NGC 4755)由於裡面有五彩繽紛的各種恆星,也被形象的稱為珠寶盒 (Jewel Box)。(NASA)

美國太空探測器「旅行者1號」從太陽系邊緣傳回信息,發現人類從未知曉的「太陽系-星際空間」過渡區。研究人員猜測這 可能是太陽系最外圍的疆域,也是進入星際空間的「大門」。太陽系被認為或許沒有邊界,「旅行者1號」飛出太陽系還需數年。

日前《科學》雜誌網發表了一份報告稱,美國1977年發射的太空探測器「旅行者1號」在太陽系邊緣發回來了「令人驚異」的信息——人類可能發現了太 陽系通往星際空間的「大門」。這篇由美國宇航局等機構科學家撰寫的報告稱,「旅行者1號」目前距離太陽約180億公里,是地球距離太陽距離的125 倍。

從「旅行者1號」發回的數據判斷,這一在太陽系飛行了36年之久探測器,並未像之前預測的那樣已完全飛出太陽系。只是已抵達一個新的區域。研究人員稱,這個被稱為「磁場高速公路」區域的發現,出乎人們的意料,猜測這可能是太陽系最外圍的疆域,也是進入星際空間的「大門」。

科 學家們之前認為,太陽系有明確的邊界,當離開太陽系後,它的磁場會突然完全消失。但「旅行者1號」發回地球的信息顯示,太陽系沒有明確的邊界,在接近邊緣 時,它的磁場逐漸減弱。研究顯示,「旅行者1號」所在區域的太陽帶電粒子數量急劇下降,同時源自太陽系外的宇宙射線陡然增加。但探測器依然能感受到來自太 陽的磁場,儘管已經開始減弱。

由此研究人員認為,太陽系或許沒有邊界,而是一個模糊的過渡區域,這個區域不完全屬於太陽系,也不是完全的星際空間,而是兩者的接口。並稱之為「日鞘消耗區」,「日鞘」即太陽系外面的邊界。

美國宇航局「旅行者」項目科學家愛德華.斯通說,他們原以為「旅行者1號」會完全跨過太陽系的邊界,但結果沒有。他說,「旅行者1號」要飛出太陽系還需數年,有可能是2015年。

 

本文網址: http://epochtimes.com/b5/13/6/29/n3905042.htm

arrow
arrow

    yu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