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韓國93歲的神奇老人兩白堂先生夢中拜師孔子學漢文,屢獲漢詩狀元。(攝影:全宇/新紀元)
 
文:洪梅
 
「夢中神遊」 古聖先賢教漢文

受過儒家思想教育的韓國傳統文人,多數有自己的中文名字和另外的字、號,他們相互間一般不會直呼其名,而是以號相稱。號為「兩白堂」的文相鎬自小家境貧寒,沒有進過書堂學習漢字。但神奇的是,兩千年前的孔子、孟子等古聖先賢們經常來到他的夢中教他學習中文。

兩白堂先生透露,不僅孔子、孟子,還有古朝鮮時代的兩大儒學泰斗李滉(號退溪)和李珥(號栗谷)也出現在他的夢中,教授漢字。「小時候我告訴村裡人,自己是從夢中學會了漢字,他們都認為我是在說謊,覺得我精神有問題。」從那以後,他將夢中學習漢字的祕密埋在了心底。

屢獲漢詩狀元 漢語學生達千名

從 未進過學堂的兩白堂先生,憑著他夢中的神奇經歷不但學會了漢字,而且從26歲開始,就在書堂授徒,後來在韓國儒家最高學府「成均館」擔任漢文老師。直到如 今,已經93歲高齡的他仍然在家中教授學生漢文。據他介紹,他的學生達一千多名,這些學生後來幾乎都成為書堂的漢語老師。韓前總統樸正熙也曾是他的學生。

由於他在一年一度的韓國漢詩大賽中屢屢獲得狀元,後來主辦方考慮到狀元不能總是讓他一人所得,只好在有他參加的漢詩大賽中專門為他設立了一個特別獎。

兩 白堂還講了他的一次「夢中神遊」:在一次漢詩大賽的前一天晚上,他夢到了考題和所要求的格律,於是第二天漢詩大賽一開始,他很快就完成了答卷。當時在現場 的韓國MBC電視臺主播很奇怪地問他:「別人都在苦苦思索之際,你怎麼這麼快就完成了?」當他如實告知內情時,對方卻不相信地說:「別開玩笑了!」

後來這位主播來到兩白堂先生家裡採訪,問他是怎樣學習漢字的時候,他只好說:「我是從媽媽那裡學到的。」兩白堂說,他在夢中學漢字的經歷不能隨便講,因為一般人不會相信。

過目成誦 耳朵通「天」

韓國93歲的神奇老人兩白堂先生夢中拜師孔子學漢文,屢獲漢詩狀元,圖為他獲得過的榮譽證書。

兩 白堂先生不僅夢中完成了漢字、漢文的「學業」,其記憶力之超常也令人驚奇。據他介紹,一本厚厚的書,只要他有心去背誦,往往讀二、三遍後,就會一字不差的 全文背出來。一次,他和一些漢文教授乘車去地方城市辦事,由於車上沒有書可讀,兩白堂先生就為大家背誦了六個小時的儒家經書,熟悉經書的教授們見此,簡直 驚呆了,從此再也不敢在兩白堂先生面前賣弄自己的漢文水平了。

「期間,對我的記憶力持有懷疑態度的人,做了一次實驗。他們把我背誦的《資治通鑒》進行錄音,然後和原文加以對照,發現有幾處和書中的內容有所不同,後來發現,原來是書印刷有誤呢。」

為了證實所言不虛,兩白堂先生拿來一本漢語古書,在《大紀元》記者面前開始背誦,記者對照發現,果然一字不差。

他還告訴記者,自己有個「神奇」的耳朵,每當讀書讀到有不認識的字時,耳朵裡都會發出一個聲音告訴他。在接受採訪時也出現了這個現象。他講,在和記者談到一個名詞時,有點記不清了,這時耳朵裡的聲音及時地告訴了他。

神蹟背後的超凡心境

在採訪過程中,兩白堂先生講述了他過去生活中的幾件事情,見證了他領受「神蹟」的背後,擁有的是超越世俗的心態和境界。

他年輕時,有一次參加聚會,其中一個人丟了錢包,並在現場逐一追查。其他人都說沒有拿,最後問到兩白堂先生時,他承認偷了錢,並把自己的錢拿出來「還」給了對方。

現場的人都知道他是個好人,不會做這種偷搶之事。可他的道理是:「考慮到錢確實是丟了,誰都沒有承認偷錢的話,當天的聚會氣氛可能會受影響。由於不忍心讓大家在這件事上受苦,所以我承認『偷』了錢。」直到事後有一個小偷被擒並供出了那次行竊是他所為,事情才算水落石出。

韓 國戰爭時,侵入韓國的一名北韓軍官想殺死兩白堂先生,但未遂。這名軍官後來向韓國投案自首,並在韓國成家。一天這名軍官帶女兒到「榮南韓醫院」看病。當時 兩白堂先生正好在這家醫院做事,他一眼認出了這位曾經想槍殺他的軍官。他不但沒有記恨這名軍官,反而更加精心地為他的女兒煎製中藥,並治好了他女兒的頑 疾。此後,軍官有什麼困難,他都盡量幫助,後來還為軍官女兒做證婚人。

兩白堂說:「『以德報怨』的意思是以這種方式使對方醒悟:我做錯了,我怎麼對這麼好的人做了這樣的事?就是用善待對方的方式改變對方的心。這才是君子呀!」

他透露,他一生只有一次生過別人的氣,那是在韓國戰爭時,北韓共產黨入侵韓國,將他父親一生辛辛苦苦積攢的家產全部搶光。

每天跪拜孔子 讀書為修心

兩白堂先生十分尊崇神靈和聖賢,他每天有一件必做的事情,那就是穿上韓服,恭恭敬敬地跪拜孔子和天地神靈。

他愛書如命,手不釋卷。他說一生中最忙的事就是看書。他感到看書時很開心,發現有好的、對自己有幫助的句子,再忙也一定要抄寫下來,放進口袋裡背下來。

「我主要看儒家經書,看的時候,每每深有感觸。我老是想,書上寫著做人的道理,為什麼明明知道卻不按照去做,而每每犯錯呢?我看書並不是為了當什麼儒生,是為了修正自己的心,(通過看書)學習聖人們的行為,提醒自己一定要歸正自己的心。」◇
 
──轉自新紀元週刊(第303期2012/11/29) 本文網址:http://mag.epochtimes.com/b5/305/11494.htm
arrow
arrow

    yu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