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歐美譽爲”蔬菜皇后“的健康美食洋蔥(網絡圖片)

【大紀元2011年03月27日訊】在歐美被譽為「蔬菜皇后」的洋蔥,雖有讓人退避三舍的辛辣味道,但其豐富的營養和爽脆甘甜的口感,卻又讓人欲罷不能。除了味道外,它的鱗莖和葉子中所含有的特殊營養物質,更能幫助體質虛弱的MM們在寒冷的初春抵禦風寒。

據健康之友報導,料峭春寒中緊緊裹著大衣的你瑟瑟發抖,身邊的女友穿著一條超短裙卻依然神采奕奕。羨慕之中免不了探問她不怕冷的秘訣,如果她說,是因為她喜歡吃洋蔥,你會不會大吃一驚?但她沒有騙你哦!洋蔥就是這樣一種有著很多神奇功效的蔬菜!

為甚麼你應該多吃洋蔥?

洋 蔥雖然早已成為我們餐桌上的家常便飯,但追根溯源,它可是地地道道的「外國移民」!和它的親戚——大蒜一樣,從古埃及時代開始,就一直是健康飲食和天然藥 物的重要組成部份。而洋蔥的一些獨特藥效,還讓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用來作為俄羅斯和英國軍隊中給士兵治療傷口的藥物使用。迄今為止,對於洋蔥的營 養價值和藥用價值的研究一直沒有停止,在歐美的很多國家,洋蔥均被譽為「蔬菜皇后」!

能被稱之為「蔬菜皇后」,洋蔥中的營養成分自然是相當 豐富,不僅富含鉀、維生素C、葉酸、鋅、硒,纖維質等營養素,更有兩種特殊的營養物質——槲皮素和前列腺素A。這兩種特殊營養物質,令洋蔥具有了很多其他 食物不可替代的健康功效:能被稱之為「蔬菜皇后」,洋蔥中的營養成分自然是相當豐富,不僅富含鉀、維生素C、葉酸、鋅、硒,纖維質等營養素,更有兩種特殊 的營養物質——槲皮素和前列腺素A。這兩種特殊營養物質,令洋蔥具有了很多其他食物不可替代的健康功效:

1 預防癌症

在 這個談癌色變的社會裏,有一種食物能夠預防癌症,這真是一個天大的喜訊!更何況,科研人員的研究還發現,洋蔥和其家族成員可以幫助預防和控制各種癌症。是 「各種」哦!在法國,一個針對女性所做的研究顯示,那些攝取較多洋蔥和大蒜的女性,其罹患乳腺癌的機率較低。相信你讀完這篇文章之後一定會在自己的菜單上 加上洋蔥的名字吧!

洋蔥的防癌功效來自於它富含的硒元素和槲皮素。硒是一種抗氧化劑,能刺激人體免疫反應,從而抑制癌細胞的分裂和生長,同 時還可降低致癌物的毒性。而槲皮素則能抑制致癌細胞活性,阻止癌細胞生長。一份調查顯示,常吃洋蔥比不吃的人患胃癌的機率少25%,因胃癌致死者少 30%。

2 維護心血管健康

洋蔥是目前所知惟一含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能擴張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因 而會產生降血壓、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和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洋蔥中含量豐富的槲皮素,其生物的可利用率很高,科學家研究報告指出,槲皮素可能有助於防止 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氧化,對於動脈粥樣硬化,能提供重要的保護作用。

3 刺激食慾,幫助消化

洋蔥含有蔥 蒜辣素,有濃郁的香氣,加工時因氣味刺鼻而常使人流淚。正是這特殊氣味可刺激胃酸分泌,增進食慾。動物實驗也證明,洋蔥能提高胃腸道張力,促進胃腸蠕動, 從而起到開胃作用,對萎縮性胃炎、胃動力不足、消化不良等引起的食慾不振有明顯改善效果。當然,如果你正在進行節食瘦身,那麼洋蔥的這項功效,顯然不太適 合你!

4 殺菌、抗感冒

洋蔥中含有植物殺菌素如大蒜素等,有很強的殺菌能力,能有效抵禦流感病毒、預防感冒。這種植物殺菌素經由呼吸道、泌尿道、汗腺排出時,能刺激這些位置的細胞管道壁分泌,所以又有祛痰、利尿、發汗以及抑菌防腐等作用。

如何享受洋蔥美味?

洋蔥的做法其實非常之多,可以煮湯、製作沙拉、小炒、三明治、製作醬料或直接用作配菜等等。但將洋蔥切開後再進行水洗,會使其寶貴的營養成分流失,因此,清洗洋蔥時,最好是整個兒洗,切開之後就不要用水沖洗了!

不同的洋蔥根據其特點,應選擇不同的烹飪方法,這樣更能體現其味道上和營養方面的優勢:

●紫皮洋蔥:肉質微紅,辛辣味強,適合炒燒或生菜沙拉,耐貯藏性差;

●白皮洋蔥:肉質柔嫩,水分和甜度皆高,長時間烹煮後有黃金般的色澤及豐富甜味,比較適合鮮食、烘烤或燉煮;

●黃皮洋蔥:肉質微黃,柔嫩細緻,味甜,辣味居中,適合生吃或者蘸醬,耐貯藏,常被製作成脫水蔬菜。

洋蔥的保存和挑選

洋 蔥剛成熟的新鮮期,是營養價值最高的時段。在貯藏過程中,洋蔥的養分會逐漸減少,如果洋蔥己開始發芽或一些地方變軟,就不能再食用了。洋蔥最好是存放在一 個開放的容器內,且應遠離潮濕的環境。洋蔥一旦切開,即使是包裹了保鮮膜放入冰箱中儲存,因氧化作用,其養分也會迅速流失。因此,洋蔥最好吃多少切多少, 儘量避免切開後儲存。

Tips 紫皮洋蔥營養成分更高

根據皮色,洋蔥可分為白皮、黃皮和紫皮三種。從營養價值的角度評估,紫皮洋蔥的營養更好一些。這是因為紫皮洋蔥相對於其他兩個品種的洋蔥味道更辛辣,這就意味著其含有更多的大蒜素。此外,紫皮洋蔥的紫皮部份含有更多的槲皮素。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3/27/n3210013.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蔬菜皇后 洋蔥 健康
    全站熱搜

    yu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