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科學家發現蜘蛛絲的導熱性媲美金屬,有可能是涼爽的衣物或散熱電子元件材料的新選擇。(pixabay)

最近科學家發現蜘蛛絲的導熱性媲美金屬,有可能是涼爽的衣物或散熱電子元件材料的新選擇。(pixabay)

作者﹕古容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蜘蛛絲的導熱性媲美金屬,利用這種特性未來或可使蜘蛛絲用於製造涼爽的衣物或散熱電子元件等。

蜘蛛絲的強度佳、彈性好已經廣為人知,最近科學家又發現它還具有導熱的特性,而且導熱性優於銅、鐵等金屬,僅次於銀和鑽石等少數材料。

據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網站報導,蜘蛛絲只有4微米粗(人的頭髮大約60微米粗),強度佳且彈性好。該校機械工程副教授王新偉(Xinwei Wang)最近針對蜘蛛絲進行研究。以研究小組飼養的金絲蜘蛛(golden silk orbweavers)的蜘蛛絲為例,發現這種蜘蛛絲傳導熱量的能力勝過大多數材料,包括硅、鋁、和純鐵等一些良好熱導體。蜘蛛絲的導熱性優於蠶絲 1,000倍,優於其他有機組織800倍。

研究人員王新偉表示,對於有機材料,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測量值。更令人驚訝的是,當蜘蛛絲被拉長時,熱導率也會上升。他說,此研究發現將徹底改變傳統看法,傳統看法認為生物材料的導熱係數低。

他指出,這一發現「打開一扇大門,使軟性材料可以作為另一種調節導熱性的選擇」,因此,蜘蛛絲或可用於製造有彈性的電子產品散熱元件、更適合炎熱天氣的衣服、不積熱的繃帶、以及其他日常用品等。@*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8/28/n3669867.htm蜘蛛絲新發現-導熱性能勝過多數金屬

arrow
arrow

    yu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