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女神 (pixabay)

良知是最高的準則

這不禁令人想起舉世矚目的柏林圍牆守衛案中的4名士兵。1991年9月,統一後的柏林法庭上,舉世矚目的柏林圍牆守衛案將要開庭宣判。這次接受審判的是4個年輕人,30歲都不到,他們曾經是柏林牆的東德守衛。

在 兩年前的一個冬夜裡,剛滿20歲的克利斯和一個好朋友,名叫高定,一起偷偷攀爬柏林牆企圖逃向自由。幾聲槍聲響,一顆子彈由克利斯前胸穿入,高定的腳踝被 另一顆子彈擊中。克利斯很快就斷了氣。他不知道,他是這堵牆下最後一個遇難者。那個射殺他的東德衛兵,叫英格‧亨里奇。

短短九個月之後,圍牆被柏林人推到,而英格‧亨里奇最終因殺人罪而接受審判。

柏 林法庭最終的判決是:判處開槍射殺克利斯的衛兵英格‧亨里奇三年半徒刑,不予假釋。他的律師辯稱,他們僅僅是執行命令的人,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利,罪不在 己。法官當庭指出:「東德的法律要你殺人,可是你明明知道這些唾棄XX而逃亡的人是無辜的,明知他無辜而殺他,就是有罪。作為警察,不執行上級命令是有罪 的,但是打不準是無罪的。作為一個心智健全的人,此時此刻,你有把槍口抬高一厘米的主權,這是你應主動承擔的良心義務。

在這個世界上,良知是最高的準則,是不允許用任何藉口來無視的。自然法永遠高於社會法。

 

摘錄自 http://epochtimes.com/b5/12/7/29/n3646228.htm網曝啟東人怒砸政府樓--當地警察喝茶旁觀

arrow
arrow

    yu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