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洪神成‧左其偉

undefined
能高安東軍之光頭山,山頂寬廣,似遼闊平坦的草原,無大石巨木,步履輕鬆,標高3,060公尺。

台灣山岳世界聞名。曾有人說,台灣平地特色或許不及日本,但一上3,000公尺,那真是舉世無敵。或許有人不以為然,但是島嶼彈丸之地,卻群聚超過200座3,000公尺高的山岳,從地質上而言,已是世界奇觀。這些高山不僅在山形上具有特色,在自然環境、氣候、植被、生態和歷史人文上,更具異常豐富的資源和魅力,其獨特性絕不亞於其他世界名峰。

undefined
溪谷和河床是台灣山岳之美的另一種生態資源,一般登山隊伍都可趕快在此重整裝備。圖為中央山脈南萬大溪河床地。

在200多座山岳中,又以東北亞第一高峰著稱的玉山,名聲最響。過去能攀登上玉山者幾希,聞者莫不肅然起敬,景仰之心油然而生。自從玉山攻頂出現普及路線後,見識玉山之奇、百岳之勝,已非少數人專利,平民百姓躍躍欲試,甚至台灣眾多企業亦將登玉山納入企業經理人教育訓練課程,而海外遠道專程來挑戰玉山者比比皆是,組隊而來,更時有所聞。

在地球儀上都看不見的蕞爾之島,台灣百岳究竟有什麼魅力,吸引著全球登山族絡繹不絕的步履?

豐沛自然資源 悠久人文景觀 

深厚原民族群 蔚為台灣山岳寶藏

台灣在劇烈造山運動與河川侵蝕交互作用下,孕育出台灣各山脈。在南北長僅380多公里的島上,高度超過3,000公尺的山峰約有258座以上,大多分佈在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等主要山脈中。尤其中央山脈,可稱之為台灣最重要的屋脊,每逢颱風侵襲,全靠中央山脈阻擋,將颱風可能帶來的災害減至最低,少了這個屋脊的屏障,台灣豐饒物資將大打折扣。

這些高山寶貴資產占台灣土地的70%,登山界於1970年在台灣省體育山岳協會推動下,有了籌組「百岳俱樂部」的構想,經多次磋商,終於正式定案。

台灣百岳高山之選定,以標高3,000公尺以上擁有奇、險、峻、秀特色,且山容起伏、具明顯山峰、在地圖上註有山名,且有三角點者,列為優先選錄。最後選定之台灣百岳,以山脈區分,中央山脈有69座,雪山山脈19座,玉山山脈12座獲選;若以國家公園區分,雪霸國家公園有19座,太魯閣國家公園27座,玉山國家公園則有30座百岳名山。

百岳名單選定之後,攀登百岳頓時成為登山者人生重要目標之一。然全部登頂並非易事,因此選定山容聳峙、壯麗、獨特,且氣勢雄偉之「五岳三尖一奇」,為有志攀登百岳者的首選,此外還有「四秀」、「十峻」,皆是攀登百岳熱門山峰。

undefined
遙望能高主峰,一群人正揮手示意「快攻頂了,加油!」。能高安東軍山標高3,068公尺,百岳排行第94名。

中央山脈 活動地理教室

無價山域寶藏 鮮為人知

百岳中,以中央山脈為台灣最長、最大的山脈,素有「台灣屋脊」響噹噹的稱號,也是台灣東、西兩群河系主分水嶺,其山形有如鬼斧神工般的懸崖峭壁、雄偉的冰河遺跡、高山湖泊,全部齊聚於此,更被學術界喻為「活動的地理教室」,是台灣島上無價卻鮮為人知的山域寶藏。

中央山脈有幾大特色,以北段而言,地勢高聳、斷崖峭壁叢生,有類似冰河遺跡的圈谷地形,山形陡峭,以雲海著稱,而山形之壯闊,尤以南湖主峰、中央尖山、無明山、奇萊北峰為最!

以中北段而言,擁有堪稱全台最高的隆起準平原地形,稜線起伏和緩、綠草如茵,滿佈高山短箭竹及甘美之湖泊水池,以能高安東軍山草原及其間白石池、萬里池、屯鹿池與南方七彩湖為全區代表!

南段自丹大山以南,可稱之為台灣高山最中心地帶,稜線蕪雜、高山林立,稜線由南北走向,轉為東西走向,直至中央山脈最高峰——秀姑巒山,始恢復南北走向。這些山脈受四季溫潤滋養,因高度各異、環境有別,進而自然形成不同的植被、景觀,從低、中海拔到高海拔處處展現優美、峻秀、陡峭、奇險的地質景觀。自其中化育出之優質生命力無以倫比,實屬世界之最。

undefined

來源網址:https://www.epochweekly.com/b5/024/3259.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高山 登山 百岳
    全站熱搜

    yu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