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乃文

這裡要講的是一種特殊的飯,是一種有顏色的飯,叫做「食迅」飯(「食迅」就是食字邊再加一個迅速的迅,讀做「信」)。「食迅」飯,所用的米就是一般煮飯的米,用了不同的東西煮成汁液之後,再用其汁液煮米成飯,這種飯叫做『青精幹石「食迅」飯』。

「食 迅」飯,又稱做「飧飯」,飧就是食物。它被特別地記載於《宋・圖經》。圖經是以前修道人用的。陶隱居先生曾經寫了一本書叫做《登真隱訣》,書裡頭記載了一 種烏飯——記載中說「太極真人」有一種飯叫做『青精幹石「食迅」飯』,是用酒、蜜、藥草等弄在一塊兒,晒乾,稱之為「食迅」飯;而陳藏器先生的《本草》裡 頭則稱之為「烏飯」。

古代烏飯是如何製作呢?

《登真隱訣》是這樣記載的,此飯要用白粳米,也就是一般的白米, 一斛五斗,再用南燭木的葉子濕重五斤、乾重用三斤,與南燭的莖、皮一起煮,煮出來的汁跟米一起煮成飯,一面煮還要把飯給搗碎,最後煮好的飯顏色就是一點點 的藍色、一點點的黑色。把這個烏飯再拿來晒,然後每天吃一些,據說可以養生且不容易生病,這是一種很特殊的飯——修道人吃的一種飯。

在製作這一個烏飯的時候,用白柿的葉子,白楊的葉子,一起來做可以使得這個飯的顏色變得更美、更漂亮。

古時候的人說這種飯是仙人吃的,仙人就是修道的人。不過,吃這種飯的人要注意,不可以再吃帶有血的食物,也就是說不可以再吃葷腥之類的動物性食物了。

仙人吃的飯有何妙用?

李時珍說,這個是「仙家服食之法」,其實也就是說修道的人的服食法。修道的人吃的東西有很多種,例如:在孫思邈先生的《備急千金要方》談到過很多種的仙家服食藥物與食物。李時珍說,釋家,學佛的人,都在四月八日造這種飯,四月八號是佛誕,做烏飯用以供佛。

在《本草綱目》中還說吃了這種烏飯,每天吃一盒,以後就不會餓了,並且還能使人臉色變得漂亮,筋骨變得堅固有力,走路更穩健;陳藏器先生也說方子可以益腸胃、補髓、滅三蟲,還有個好處:「久服變白卻老」就是說長期的吃下去,臉色會變得比較白嫩,還不老!

另外,還有一本書叫做《上元寶經》,它是這樣描述的「子服草木之王氣與神通,子食青燭之津,命不復殞」,是說當你吃了這個烏飯,也就是吃了草木最旺之氣,又吃了南燭木的津液,你的生命都不會死亡了!

古代用這種很簡單的食物處方,讓人可以不必一直吃藥,就能夠養生、長命!。@◇

(本文作者為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6/19/n3616070.htm一種古時吃的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飧飯 烏飯 修道人
    全站熱搜

    yu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