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心中最好的老師

—— 位小學老師的修煉故事(一)

【明慧網二零一二年五月十三日】(明慧記者章韻多倫多報導)「您教書真太棒了,讓我明白了很多以前不明白的東西。我最喜歡看你控制自己不發脾氣的時候,您 給我們做了一個好榜樣。您是超級老師!我覺得您應該得到A+++……您老給我們改過的機會,您從不把頑皮的學生往校長室裏送;您很慈善,所以你才成為一個 最好的老師!」這是加拿大多倫多市一所小學的四年級學生莉莉(Lily)寫給班主任老師黃茹音的一封感謝信。甚麼樣的老師能獲得學生如此真誠的感激與喜愛 呢?

黃茹音是一名法輪功學員,二十二年前在加拿大一所大學的教育系畢業後,繼續攻讀獲得碩士學位,進入了公立學校當班主任。她拿出了多年來學生的照片、感謝信、賀卡,滿臉洋溢著對學生的愛,分享著教書育人的點點滴滴。

黃茹音參加在多倫多市政府前的飛利浦廣場舉行的「慶祝法輪大法洪傳世界二十週年」慶祝活動。
黃茹音參加在多倫多市政府前的飛利浦廣場舉行的「慶祝法輪大法洪傳世界二十週年」慶祝活動。

工作中教給孩子「向內找」

在學校裏,黃老師讓學生知道「向內找」是法寶,教導孩子做一個為別人著想的好人。

有一次,四年級的小約翰(John)跟傑克(Jack)因為要爭一支筆而爭吵,兩人同時搶著那枝筆不放,然後就都哭了,來找黃老師。黃老師讓他們先坐下來冷靜一下,然後讓他們說發生了甚麼事。約翰說:「是我先用了這支筆的。」傑克說:「是他搶了我的。」

然後黃老師耐心跟他們說:「不管誰對誰錯,肯定有人先做了甚麼事或說錯了甚麼話,使另一方不服氣,我們互相之間先說一句‘對不起’好嗎?」其實說了這一句話,他們的氣就已經消了一半了,馬上也就握手和解了。

黃老師說,作為一個法輪功修煉者,我知道我們第一就是要向內找,是師父教我們的法寶。我就從自身做起,對學生,有時候按不住以前暴躁的性 格要發脾氣或大聲說話,或冤枉了聽話的孩子,我都給學生道歉,告訴他們我向內找的過程。對同事,我儘量做到「懷大志, 拘小節」,在教師休息室燒水清潔等工作從不嫌棄。對於每一新學年校長讓教師教甚麼年級的安排,我從不挑剔。 所以我告訴學生也是要首先為別人著想,教會他們向內找。

有時候有的學生還是要辯解一下,黃老師說:「我就認真地聽,然後引導他們認識到自己 的錯:為甚麼別人打我呢?是否自己說話或態度傷害別人了?為甚麼拿別人的東西呢?是否有不尊重別人的地方呢?這樣孩子們都向內找,慢慢習慣了,很多矛盾都 不用鬧到我這裏來,他們就自己解決了。這樣下來,整個班的風氣就越來越好了。」

有的孩子在別的班怎麼頑皮,怎麼鬧,到了黃老師的班都會變好。漸漸地,很多家長就寫信給校長要求把他們的孩子送到黃老師的班來,但因為一個班的人數有限,有時因為要平衡各種因素,校長也很傷腦筋。

把「真、善、忍」貫通到教學中

在教學中,黃茹音從孩子能明白的角度把「真、善、忍」的理念告訴孩子。

有 一次, 小彼得(Peter)不見了自己的筆記本,他跑來跟黃老師說:「我的筆記本不見了。」老師問:「你放哪了?」他說:「有人拿走了。」黃老師就及時糾正他: 「你都沒見到誰拿走,說不準是你自己不小心丟失了呢?所以就不能隨便說,這是不夠真的表現。」小彼得就趕緊重新再找一遍,最後找到了,是因為自己放在別人 的桌子上了。然後孩子很純真地來對老師說:「我找到了。對不起,我沒找到前不應該說是別人拿走了。」黃老師說:「好孩子,知錯改了就好。」

黃老師說,對於真拿了別人東西的孩子,我會鼓勵他們勇敢地承認錯誤,我一定原諒他,還有獎勵,因為這是「真」的一種表現。我會告訴他,雖然你做的事情不對,但因為你很誠實,你告訴了我真話,所以這個已經化解了,以後還要繼續做好。

孩子天性善良,從他們對動物的那種慈愛就能看出來。傑森(Jason)是一個非常善良的孩子,有一次和同學馬克(Mark)為了一個玩具打起來了,黃老師提醒他們說:「你們連小動物都不打,為甚麼還打同學呢?」他們馬上就停手了,意識到要寬容別人,善待別人。

從「忍」的角度教育孩子時,黃茹音告訴他們:如果別人打了你,你不要回打,善意地提醒對方不能打人,實在被人冤枉了,也不要心存怨恨,要寬恕對方。這樣慢慢的那些喜歡打人的孩子也就不打人了。

黃 老師說,作為班主任,我有很多空間可以把很多做好人的理念、精神融合在教書中,比如教語文,我多數選擇「善惡有報」的那些神仙故事作為教材,引導孩子們向 善,做個好孩子。利用巨人和小人的故事等的題材做一些數學活動,孩子覺得很有意思。還教育孩子們學會感恩,要捨棄,要給予,而不是索取。

「玻璃球」的獎勵

黃老師的工作台上有一個很漂亮的「玻璃球」罐,學生們可喜歡了,天天在盼著它裝滿。原來這個玻璃球罐的作用是,班上不管是誰,凡是為別人做了一件好事的或者自己主動做了一件好事,就在玻璃球罐裏加一個玻璃球,灌滿了,整個班就會得到一個獎勵。

有 一次,莉莉在大家做完手工作業後,看到地上都是碎紙,她就主動地把課室給打掃乾淨了。她在玻璃罐裏剛放了一個玻璃球,這時調皮的約翰又把一位同學搞哭了, 大家以為老師會從玻璃罐裏拿出一個玻璃球來,誰知黃老師說:「做了好事了,獎勵就在裏面了。如果誰頑皮了,不聽話了,也不會從那裏倒扣。」

所以孩子們都很喜歡,都搶著做好事。調皮的孩子也慢慢地變好了。

學生和家長的感激

黃老師說,每天都有寫作時間,我都會放法輪大法弟子創作的音樂給他們聽,孩子們都很安靜地寫作,四年級的小高在感謝卡裏寫著:我最喜歡寫作時間裏您給我們放的音樂,我覺得是我今年得到的最好的禮物!

一個學校有名的頑皮學生,經常會因一點小事發脾氣,經常大吵大鬧,很多老師都很頭疼,都不願意接收他。四年級的時候到了黃老師的班,一年後,學期結束時,黃老師收到了這位學生家長的一封信:

黃老師,您好!我的孩子告訴我好幾次,你不要任何的禮物,但是我想這麼小小的禮物你不介意吧──一本書,願你在炎熱的暑假放鬆地閱讀。

非 常感謝這一年來培養我的孩子,讓他變成了一個很自信和能與別人和平相處的好孩子,我從他的變化中看到了你的付出,每當孩子出現問題時,你善意地跟我們溝通 和商討如何幫他。俗話說:養好一個孩子要有一個村。你在他這個生命來說,你的地位和作用跟他的父母──我們一樣的重要。

http://big5.minghui.org/mh/articles/2012/5/13/孩子們心中最好的老師-257082.html

arrow
arrow

    yu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