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散步時,常常會看到盛開的金露花~~ ❀❀❀❀❀❀❀❀❀❀

淡淡的紫色五瓣小花 ❀ 一大片盛開的時候,真的很顯眼ㄚ可惜沒拍下來...

因為本身對花草植物沒甚麼研究,所以還是乖乖上網搜尋了一下。

參考看看囉~~


❝ 引用 維基百科
金露花,又名台灣連翹、小本苦林盤、如意草、假連翹,學名Duranta repens。屬馬鞭草科金露花屬。 長綠灌木,開紫藍色、淡藍色或白色花。莖葉治瘧疾、止癢、祛瘀消腫、治跌打損傷。果實治瘧,花為興奮劑。適合緣栽、盆栽或綠籬。 果實有毒,誤食造成腹痛、昏睡、發燒、腹瀉、痙攣等症狀。可用扦插或高壓法來繁殖。

❝ 參考 網站
‧中文名稱:金露花
‧英文名稱:Golden Dewdrop
‧學名:Duranta repens Linn
‧科名:馬鞭草科(Verbenaceae)金露花屬(Duranta)。
‧別名:金露華、假連翹、苦樂槃、台灣連翹、苦林盤、小本苦林盤、洋刺、番仔刺、花牆刺、如意草、籬笆樹。
‧原產地:南美洲,相傳是明朝時代西班牙人引進台灣栽培的。
‧分佈:台灣本島普遍栽培為綠籬。
‧用途:1. 綠籬:普遍栽培為綠籬材料。2. 觀花賞果植物:夏秋季開花,花淺紫色,能結果,成熟果色鮮黃,聚生成串,觀花賞果,逸趣橫生。3.藥用:(1)性味:果實:甘、微辛、溫,有小毒。(2)效用:a.果實: 截瘧,活血止痛。治瘧疾,跌打損傷;b.根:止痛,止渴;c.葉:活血消腫,散瘀,解毒。治跌打瘀腫,癰腫。
‧莖:分枝多,小枝方形,長而下垂。常綠小喬木或灌木,高可達 5 公尺。
‧葉:葉對生或叢生,葉腋間常有刺。
‧花:總狀花序腋出或頂生,萼 5 裂,有毛、花冠藍紫色,雄蕊4枚,隱藏在花冠筒內側,花絲具有腺毛,柱頭頭狀。夏秋季開花,花淺紫色,能結果,成熟果色鮮黃,聚生成串,觀花賞果,逸趣橫生。花卻可做為興奮劑,是一種中藥材。
‧果實:核果球形,直徑約 0.5 公分,成熟時橙黃色,具有宿存的花萼。
‧特性:常綠灌木、葉對生或叢生、夏秋開花,花色紫色、球形果實。分枝多,小枝方形,長而下垂。容易被小孩誤食,會造成腹痛腹瀉、昏昏欲睡、發燒、痙攣等症狀。此類植物園藝栽培種,尚有白花金露花及斑葉金露花。性耐修剪而分枝力強,因此常用作綠籬樹。
‧其他:金露花的名字,是因為它美麗成串的金黃色果實而來的,一顆顆圓潤晶瑩的果實,有如串在一起的金色露珠,在陽光下亮眼而奪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